機械製造與材料組

重要性與目標

製造業的興衰直接影響國家經濟的發展,機械材料、製造技術與生產自動化技術是維持我國產業競爭力以及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關鍵。近年來產業環境面臨巨大變動與新挑戰,現代化的製造,統合了研發、設計、材料與製程、檢測、監控機具、生產管理系與統整合技術,配合電腦軟體之應用而成為一個整合之製造系統。本組之教學與研究目標是配合產業界之需要培育出學理與實驗兼備之製程與材料技術之工程師與研發人才,以領導業界面對工業界與國際競爭之挑戰。

課程介紹

  • 大學部
機械材料
機械製造與程序
鋼鐵材料
金屬加工力學
材料機械性質
高分子材料機械性質
積體電路製程整合與量測
  • 研究所
金屬物理學
高等材料性質學
差排理論
材料高速變形理論
材料塑性變形理論
高分子材料加工
材料破壞分析
衝擊破壞力學
機械材料特論
高階電子封裝

研究發展之重點與方向

本組之研究特點為配合我國產業界製造技術之需求進行基礎及應用研究,理論與實驗並重,對關鍵性機械零組件之材料與製造技術之研究發展,促成新興工業發展及傳統工業之升級。
  • 材料方面
材料之機械性質測試與分析:包括強度分析、變形、疲勞特性、耐磨耗特性等。
微觀組織結構之分析檢驗:探討組織與機械性質及材料製程之相關性與互動性。
材料製程之研究:熱處理、表面處理、銲接製程等製程的最佳化條件。
積體電路製程與封裝:積體電路製程技術與封裝製程之錫球焊料開發、基板翹曲分析與訊號傳遞延遲分析。
  • 製造方面
多軸切削與工具機技術:包括切削力學、刀具幾何設計、高速切削、切削熱效應、工具機與切削系統動態分析、材料可切削性研究、精密機件之切削技術、精密工具機之設計。
金屬成形技術:包括鍛造、擠伸、輥軋與薄板衝擊壓成形之製造電腦模擬與物理模擬、材料之可成形性與破壞分析。
  • 精密量測技術
包括多軸工具機誤差分析、三次元量床檢驗、幾何光學量測。
生產自動化技術:包括CAD/CAE/CAM整合、電腦輔助製程規畫、數值控制程式設計、切削 製程監控、機器人應用技術、自動化工廠物流倉儲系統、規畫電腦整合製造系統。
積體電路技術:與產業界合作共同開發新製程、元件及生產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