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特色@NCKU_ME
最夯!NCKU Formulu Racing方程式賽車隊
想一圓賽車夢嗎?每年赴日參加全球最大、超過800支參賽隊伍之工程賽事-Formula SAE學生方程式競賽,跨界team work,活化機械知能學習,不侷限於課堂及教科書!
 
最久!為全國歷史最悠久的工程學系
Since 1931,民國20年台灣總督府創設「台南高等工業學校」(Tainan Technical College),「機械工學科」於創校時成立,是歷史最悠久的三個學系之一。
 
最強!師資陣容堅強
全數教師皆取得博士學位,學經歷豐富,含國家講座教授、傑出人才講座教授。
 
最大!擁有全國最宏偉單一機械系館
共有地上12樓、地下2樓,除了一般教室、實驗室及教職員辦公室,包含可容納190人之階梯式大演講廳、學生交誼廳、閱覽室、研討室。
 
最IN!學習內容紮實具彈性
可輕易的轉入或跨足其他領域,如光電、資訊應用、電機、物理及管理…等
 
最上!教學設備先進
含準分子雷射加工系統、奈微米科技研究室、五軸加工機、快速設計製造系統、機光電整合實驗室、虛擬機械工廠等。
 
最廣!系友表現傑出,遍佈產官學界
如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暨經濟部長59級林信義系友、國科會主委及成大校長55級翁政義系友、大學校長、立法委員、官民營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總工程師…等。


師資@NCKU_ME
111學年度現有專任教師47位,兼任教師25位,專任師資全數具有博士學位。
 
專任教師最高學位取得國家之分佈統計:

國別 人數
美國 30人
台灣 12人
英國 3人
德國 1人
瑞典 1人

研究分組教師統計:
研究分組 教師統計
熱流科學與能源組
Thermal and Fluid ciences
11人
固體力學組Solid Mechanics 13人
機械設計組Mechanical Design 8人
機械製造與材料組
Manufacturing and Materials
8人
機械系統自動控制組
System and Control
7人

※教授學經歷及各研究分組內容說明、實驗室,詳見成員介紹研究組別
課程@NCKU_ME
課程規劃
機械為工業之母!
本系教學上注重基礎科學訓練、創意啟發、理論與實務配合。課程內容如下:

基本工 進階版 變化型
~四大力學~
熱力學
勳力學
流體力學
材料力學
電學
機械設計
自動控制
光電工程
創意工程
微電腦應用
機械製造與材料
資訊與機電整合
精密機械
光電科技
能源科學
生物科技
奈微米技術
資訊與機電整合
※大學部及碩博士班必/選修課程及學分修習資訊,詳見學程及招生學生專區

領域學程
本系學習範圍涵蓋甚廣,特別開設結合產業需求,多項新興領域學程,未來可將所學實際應用於職場。學生於大二後可依個人志向自由選修學程內課程,取得學程要求之學分數即可取得該學程證書。
光機電科技學程 生醫機械工程學程
機械製造與材料學程 訊自動化設計學程
奈米與半導體科技學程 機器及機器人系統設計學程
教學宗旨@NCKU_ME
大學部
傳授基本機械工程學及其他有關之專門知識,使學生畢業時具有解決機械工程問題之雄厚基礎,經過短時間之實際工作後更能成為優秀工程師。
 
研究所
傳授高深機械工程學,務期於修業期滿時能獲得深厚之學術基礎,俾得對有關機械之實際工程問題,具獨立之判斷與研究發展能力,以肩負起機械工程在教育及實務之薪傳重任。
在訓練方面特別留意理論與實際之適當配合,尤其注重論文訓練。
學術研究@NCKU_ME
目前正進行中之專題研究超過90多項,包括科技部補助之專題演講、建教合作委託研究
和指導研究生研究論文研究等。
本系所教師每年在國內外著名學術期刊發表之研究論文達110多篇,近三年來獲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經費及參與政府機構及公民營建教案經費達4億8千萬元,執行成效良好。
為提升學術及研究水準,每週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蒞臨系上作專題演講,並適時舉辦學術性研討會,成果豐碩廣獲好評。
生涯規劃@NCKU_ME
深造
除了報考機械工程研究所,亦可跨足其他領域,報考電機、光電、資訊、材料、航太、物理、工管及企管等相關研究所,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及彈性相當大。
 
就業
成大機械系沒有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
各行各業都需要機械工程師,可投入發揮的產業極多,例如精密機械工業、汽機車工業、鋼鐵工業、工具機工業、半導體製造業、航太與造船工業、電子資訊、能源/石化、光電/面板/LED、生技醫療等產業。
亦可報考公職(高普考、鐵路特考、關務特考、國安局特考等)、參加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或獨招。
獎助學金@NCKU_ME
機械系有十多種獎學金來源如下,每年補助超過 150 名之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
學校另訂有『清寒學生就學獎補助要點』、『生活學習獎助金作業執行要點』、及『安心就學濟助辦法』等,讓學生在求學時能無經濟顧慮。

  • 莊君地教授紀念獎學金(含優秀及清寒)
  • 馬承九教授紀念獎學金(含優秀及清寒)
  • 楊玉姿教授紀念獎學金(熱力學科)
  • 胡飛鵬先生紀念獎學金(給優秀高中生)
  • 許玉堂先生紀念獎學金(清寒)
  • 優秀高中生獎學金
  • 優秀博士班獎學金
  • 振鋒企業(股)公司優秀學生獎學金
  • 陳茂強系友機動學科獎學金
  • 春風獎學金(清寒)
  • 中華扶輪社獎學金(給博士生)
  • 外籍博士生獎學金
  • 大立光電動手做獎助學金
  • 社團法人台灣朝霞慈行協會清寒獎助學金
機械系中文簡介
系簡介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