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系館
  • 昭和6年(1931年)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創立,在前一年(1930年)即開始校舍興建,但在4月正式開學時,僅完成理化實驗室(今物理系館) ,開學之初學生在理化實驗室上課。
  • 應用化學科館於昭和7年(1932年)4月25日完工,是創始三科中最早完成科館者,因此在該年底機械工學科館初期工程完工之前,機械科學生曾短暫借用應用化學科館上課。
  • 機械工學科館建築為雙合院設計,分為前棟與後棟,前棟建築主要為上課教室、教授室以及部分實驗室,後棟則為其他實驗室。昭和7年6月前棟動工興建,12月完工。後棟則於昭和8年4月動工,9月完工。

日治時期舊系館門口(照片提供:25級吳永璇學長提供)


日治時期實習工廠煙囪(照片提供:24級李水變學長)


日治時期製圖室(照片提供:24級李水變學長)


日治時期階段教室(即階梯教室),上課教師為藤田保太郎教授,光復後該教室編號為4104 (照片提供:25級吳永璇學長)


日治時期機械仕上工場(即機械工廠),照片來源:25級吳永璇學長


民國40年左右之機械工廠與煙囪(照片來源:40級胡飛鵬學長)


民國40年左右之機械系館(照片來源:40級胡飛鵬學長)


民國47年左右之機械系館(照片來源:47級陳正文學長)


民國47年左右之機械系館中庭水池(照片來源:47級陳正文學長)
 
舊系館增建二樓
  • 民國61年本系新增航空組一班,上課教室之調度開始吃緊,隔年航空組二年級同學維持在機械系館上課,但新生一年級則安排到成功校區西南角的調度教室上課,這些教室位於原本校附工之校舍。
  • 為此校方在機械系館增建二樓,規劃增加五間教室。63學年度增建二樓先開放三間教室使用,足以應付本系學生上課需求,到63學年度下學期,五間新增建教室全部開放使用。

1990年代已增建二樓之機械系館
工廠搬遷至綜合大樓
  • 民國66年,由原成大附工校舍改建之綜合大樓完工,本系使用地下一樓、地上一樓及二樓,剛從本系航空組獨立的航空系使用三樓,原機械系後側以及木樓之實習工廠設備陸續搬遷至綜合大樓地下一樓及地上一樓。


1990年代搬遷至綜合大樓之機械工廠




搬遷至綜合大樓之機械工廠平面圖
系館以外其他學習空間
  • 進入1980年代,學校各學院科系規模不斷擴大,校方也不斷增建新校舍以因應教學及研究的需求。其中與機械系有關的是唯農大樓(位於光復校區,1981年完工)以及機電化工程館(位於成功校區、綜合大樓北側,1983年完工,現改為物理系使用),此後大一共同科目(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圖學、計算機概論等)移至唯農大樓上課,實習相關課程則大部分在綜合大樓上課,部分教授室、實驗室設於機電化工程館。
  • 在此安排下,本系師生使用上課教室以及辦公室、研究空間勉可應付,但學生下課後需於不同校區來回穿梭,相當不便。本系空間不足的問題,同樣發生在電機系以及化工系,因此學校開始規劃新建系館建築,讓教師學生有更寬廣的研究以及學習空間。
 
新系館
  • 民國86年初於自強校區的機械新館完工,至9月除了機械工廠之外,大部分的教授室、實驗室以及教室均搬遷到新館。
  • 民國97年,機械工廠以及若干製造相關實驗室搬遷到新館地下室。


民國86年剛完工的機械新館


民國86年11月9日機械新館落成啟用典禮


搬遷至新館之機械工廠


今日之成大機械系館